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刚下单 “淘宝客服”来电退还购物款

2015-03-27 17:43:36   来源:滁州网

“亲,你刚才下的订单被卡单了,现在要退款给你。”日前,滁城吴先生接到了自称是淘宝网某店铺工作人员电话。对方发给吴先生一个短信链接,让其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并要求电话不要中断。

淘宝网购莫名被“卡单”

吴先生告诉记者,几天前他在淘宝网某店铺拍下了一件衣服。付款后没多久,就接到自称是“淘宝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吴先生的订单出现了卡单现象,无法继续交易,要把购物款退还给他。

吴先生留心对方打过来的电话号码,显示来自广东,而自己购买衣服的店铺在江苏。“我们是全国连锁的,负责所有的退单业务。”操着广东口音的客服对吴先生这样解释,同时发给他一条短信,要求打开链接按照短信上的提示进行操作,并不要挂断电话。“对方知道我的姓名、购买的东西,很像真的。”吴先生有点相信,但由于手头比较忙,就告知对方回头联系。

随后,吴先生通过淘宝旺旺将卡单一事向所购物品的卖家反映,对方立即表示,订单没有问题,不要轻信。

不久后,“淘宝客服”不依不饶地又打来电话,要求吴先生按要求操作,并以没按要求操作,钱款将无法退还为由继续行骗,吴先生当即挂断了电话。

“卡单”退款骗局莫轻信

记者随即与淘宝客服人员取得了联系,对方表示,网购时卡单现象几乎不存在,即使在系统维护下偶尔出现个别卡单的情况,买卖双方可以暂停交易,绝不可能出现要求输入账号和密码的情况。他还说,在购物时尤其不能轻信淘宝链接,因为不法分子会模仿淘宝网的网页进行诈骗,若买方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网银支付,钱就会被迅速划走。

据了解,“卡单”诈骗是近期新出现的一种以网络购物为依托的诈骗手段,犯罪嫌疑人往往冒充淘宝店家或者淘宝客服人员,通过打电话或者发短信等形式,联系刚刚下单的买家,并虚拟成卖家身份,告知买方淘宝购物的订单因系统升级出现了“卡单”,从而要求买家以“输入验证码”升级或者以“订单退款”理由,向买家发送虚假网址链接进行诈骗。

警方提醒,在网络购物时,不要随意接收不明文件,不要随意点击不明链接,不要随意输入别人发来的验证码,更不要随意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避免陌生人通过远程控制来操纵自己的电脑和手机,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