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安徽高考生语文年年“没考好”很不正常

2015-03-23 17:13: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安徽省去年高考[微博]文科第一名是南陵中学的俞燕,总分650分,其中数学147分、外语138分、文综253分,语文仅考了112分,是最少的。据知情者说,俞燕在查到语文分数时,曾吓出一身冷汗,连说:“没考好。”其实,俞燕有所不知,去年安徽语文普遍没考好,平均分不到90分,前年也是如此。

如果单从俞燕个人来说,没考好可能有多种原因,情有可原。但是,普遍“没考好”,而且年年“没考好”,这就很不正常,不能不令人反思。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学生语文总是考不好?分析原因,我认为首当其冲的,就是出卷人的“不正常”心理。他们总是想着法子抬高试题的难度:设陷阱搞玄乎玩文字游戏,看你脑筋能不能急转弯。连我们教了半辈子语文的老师,面对试题也常常一筹莫展,难怪一些知名作家和学者都望“题”兴叹!安徽历年作文题就是典型例子,什么“提篮春光看妈妈”,让人半天看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去年作文题“表演家与剧作家”又被网友评为“最坑爹”。

另外,评分不规范不严肃也是语文“没考好”的一个重要因素。高考阅卷,时间紧任务重,是事实,但前提是不能牺牲阅卷质量,这是原则;否则就是对广大考生极大的不负责,造成严重的不公平。

遗憾的是,我们的一些阅卷者拿到试卷就忘了原则,改着改着就马虎起来,一旦上了快车道就一发不可收拾。特别是试卷中的表达题,往往只看字写得好不好、足不足数,内容基本不看就判分。去年安徽阅卷还出了个小意外:改到一半时,组织者看大家过于“神速”,忙叫刹车减速;改作文不仅就花几秒钟看个首尾,还为了有效把稳,大多数人习惯给个中间分。这样,当然就没有什么区分度,分值也高不起来。

由此看来,安徽文科状元俞燕语文“没考好”不足为奇。很多考生都认为语文考试“拿不准”,也与此不无关系——平日一些狠下功夫的学生,往往考不好;一些不下功夫的学生,往往考高分。长此以往,学生对语文丧失信心,在所难免。

有人说:一些地方的语文高考是作贱语文,也作贱语文教学。我非常认同这个观点。要想重塑学生对语文的信心,我想改革语文高考方式应该是个重要方面。(作者为安徽某中学教师赵成昌)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