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不能被超高的就业率所麻痹

2015-03-19 15:12:41   来源:安青网

教育部日前公布2014年全国中职毕业生就业情况。数据显示,2014年,包括技工学校在内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人数为577.70万,就业人数为558.54万,就业率为96.68%。

96.68%的就业率不是很高,而是超高。它足以说明了当前中职毕业生受追捧的程度,但笔者认为,即便是如此超高的就业率也不值得中等职业学校去炫耀,因为这仅仅是一组数据,它的背后仍有着诸多的隐忧。

按理说,就业率超高应该说明中等职业教育普遍办得超好,但实际上并非如此。那么,怎么会有如此之高的就业率呢?跟当前的众多行业“用工荒”有很大的关系。近年来,众多媒体报道,各地中小企业普遍出现“用工荒”现象,生产一线的普通工人“一人难求”,工资一升再升。这个时候,别说中职毕业生,就是初中毕业生,只要能吃苦耐劳,就业都不成问题。

此言,并不是说中等职业教育一无是处。近年来,随着各地政府对职业教育的越加重视,中等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动作很大、进步很快。但也存在很多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被这超高的就业率所掩盖。

中等职业教育的核心问题是就业附加值的问题。说白了,就是学生上了中等职业学校,系统学习了理论和技能,就得比普通的农民工技能水平更强、薪资待遇更高、发展空间更广,但现实是并没有明显的“更强,更高,更广”。这不仅仅造成了中职生就业数量很好、质量一般,更造成了中等职业教育缺乏吸引力,导致招生难成为了“通病”。试想,如果同一个厂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普遍比普通工人“更强,更高,更广”,那么,中等职业学校还会招生难吗?

企业的“用工荒”拉动了中职就业率,也抹杀了中等职业学校的就业质量。很多企业到中等职业学校是不管学生学了多长时间、不管学的什么专业,只要能把人带走就行。这就导致很多中等职业学校无心加强就业工作、提高就业质量。久而久之,一些中等职业学校就成了用工中介,只管招进来、尽快送出去。

当前,各地都在加快推进中等职业教育的系列改革,但不管怎么改,核心还是增强毕业生的就业附加值,千万不能被超高的就业率所麻痹。也不能被企业的“用工荒”所牵制,在保证就业率的同时更要注重就业质量。(杨 勇)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