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作业可“晒”不可“赛”

2015-03-19 15:11:06   来源:安青网

据报道,江西省上饶市某小学实行 “晒作业”制度,让每位学生家长每天将孩子的家庭作业晒在班级微信群里。

微信群里“晒作业”,能够端正学生写作业的态度,由粗心转变成细心,值得点赞。“晒作业”之所以能够发挥如此功效,其实得益于作业监督的公开化。毕竟作业最终要晒在班级微信群里,没有一个学生愿意在网络平台让自己不上台面的作业展现给别人看,何况也会让家长很没面子。如此压力之下,学生如履薄冰,写作业态度的转变不足为奇。

但是,“晒作业”的做法有一定的局限性。小学生的自尊心较强,作业被晒到微信群里,容易造成心理上的伤害。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来说,获得更多的是表扬与榜样,得到的是正能量;对于成绩差的学生来说,得到的是负能量,更可能是雪上加霜——会有家长的指责与埋怨,也会有学生之间嘲笑与挖苦。不难想象,学生家长嘴里自然流露出:你看谁谁怎么样。

“晒”作业如果不加以引导,就会演变为“赛”作业。“赛”会让作业成为家长与家长之间较量孩子竞技与炫耀的工具,这恰恰超出了作业本身的意义,违背作业的初衷。

作业可“晒”不可“赛”,作为教师和家长减轻作业负担的同时,应该在“晒作业”上加以心理引导,要让学生晒得自信、晒得不失尊严,决不能让“晒作业”演变成家长和学生炫耀的资本。(黄冠颖)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