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社区规模调整后城区社区数量减少了30个

2015-03-05 14:56:19   来源:安庆新闻网

早在2010年,我省在铜陵和芜湖率先进行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在取得民政部的肯定后,决定在全省推开。我市自去年正式实施城区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以来,目前此项工作已经完成。

城区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的内容有哪些?改革完成后的现状又是如何?春节前,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了解。

【改革内容】

科学合理整合街道办事处社区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2014年1月25日,市民政局制定《安庆市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建议方案》,该方案指出,改革的首要内容就是科学合理整合街道办事处社区。“社区居委会的设置要综合考虑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人口规模、地域、道路和管理幅度的因素,遵循便于管理、便于服务、便于居民自治的原则,一般按照每3000户左右(约1万人)设置1个社区居委会的要求进行科学整合。对规模小的社区,按2至3个社区合并为一个社区。新建住宅区居民入住率50%的,及时成立社区居委会。对整合后,管理社区较少的街道办事处进行适当合并。”市民政局政权科科长陈付青介绍。

同时,改革还需合理调整分流安置人员;构建新的社区组织体系,强化社区党建,实现居民自治;推进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三社联动”机制;加强社区服务站的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公安、民政、人社、卫生、计生、城管、房产等部门信息平台的整合、连通、共享,构建全市统一的公共服务信息资源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今年,我市还将建立公共服务信息系统和县(市)区公共服务呼叫中心,构建市、区、街道办事处、社区四级网络。建立社区居民的基本信息库,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逐步提升社区信息化,搭建互动网络平台,建立沟通服务渠道,从而使社会管理更加高效,社区服务更加优良,社区居民更加满意,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改革后现状】

街道办事处、社区均有减少

据悉,根据省、市有关精神,我市城区迎江区、宜秀区、大观区和开发区按“布局合理、规模适当、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原则,从社区组织体系、职数设置、四至范围、人员分流等方面,制定了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经报批后,于去年12月份顺利实施。

我市城区原有社区133个,此次涉及改革的主要是城区15个街道办事处及其所辖的93个社区。具体改革分别是迎江区建设路街道办事处等6个街道办事处,31个社区。改革后整合为5个街道办事处,20个社区,平均每个社区1万多人。

大观区原有德宽路街道办事处等7个街道办事处,39个社区。改革后街道办事处不变,社区整合为23个,平均每个社区1万人。

宜秀区原有大桥街道办事处1个,11个社区,4个村,改革后街道办事处不变,结合村改居,社区整合为9个,保留2个村。平均每个社区8500人,考虑今后人口入住因素,社区人口也将达1万人以上。

开发区1个街道办事处,12个社区,改革后街道办事处不变,社区整合为11个,平均每个社区1.3万人。

此次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后,我市城区有14个街道办事处,103个社区,其中街道办事处减少1个,社区减少了30个,占原社区总数的23%,占此次涉及改革的社区总数的32%。

【改革措施】

重点合并规模小的社居委

据了解,我市社区管理体制改革,重在布局和资源整合。重点合并规模小的社居委,并在此基础上适当调整街道办事处的设置。

安庆经开区所辖菱北办事处,面积约15平方公里。目前居民总户数44559户,总人口143262人,其中常住人口116358人,流动人口25184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千米近万人,是我市人口高度密集地。

“菱北办事处下辖12个社居委,其中刘纪、菱北、舒巷、尤林、乌岭和罗冲6个社居委是由原村委会演变而成。新成立的同安、晶海、光彩、天柱、天宝、盛塘则是因开发区人口不断增长,为了适应社会管理需要而先后设立的。”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早在2006年,开发区管委会进行社区全覆盖时,当时指导思想便是设立大社区,并兼顾远期发展和近期实际,综合考虑社区服务人口和社区覆盖服务范围,确定了以路为界划定各社居委管辖范围。12个社区管辖都在1平方公里以上,3000户以上的社区有10个。服务在万人以上的特大型社区有8个,服务近万人的大型社区有2个。这其中,服务人口较少的社区为天柱社居委。

根据调整原则,鉴于舒巷等社区管理人口已超过万人,故保持现状不作调整。而天柱社居委因西片拆迁住户搬离,服务人口较少,故拟将尤林社区与天柱社区合并,命名为尤林社区居民委员会,近期服务人口为15329人。

记者手记

去年,我市城区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进展,特别是在科学合理整合街道办事处、社区上。改革之后,街道办事处和社区都有了相应减少。其实,我所理解的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就是要以转变职能为核心着力点,根据城市交通、居住环境、地域面积、人口数量、社区现状和未来发展,整合人财物等资源,成立大社区这样的概念。这既符合社区发展的需要,也符合大宜城未来的城市规划。

令人期待的是,今年我市仍将继续深化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继续完善社区整合后的社区运行管理机制,合理分流社区富余人员,加强社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专业化、社会化的社区工作人才队伍,建立社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和社区工作人员薪酬正常增长机制;进一步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充实网格员队伍,细化网格管理制度,真正实现无缝隙管理,构建处置问题的闭环。

希望我们的改革,能真正让社区成为察民情、解民愁、集民智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使社区居民能够真正感到顺心、省心、舒心、安心。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