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抢红包”为什么是有益的新年习俗

2015-02-19 14:41:57   来源:扬子晚报

今年春节,出现了一个有趣的话题:为什么地上的1块2块甚至5块10块都已经没有人去捡,而网上分发“红包”的1分1毛,却抢得那么不亦乐乎?

在这个问题面前,“爱小便宜”的解释显然苍白了。放下手机,我们再仔细想一想:拆红包时,我们是不是很快乐?分发红包时,我们是不是为即将拿到自己红包的朋友和亲人感到快乐?

这就是“分享”的魅力。“群”是人类独特的优势,荀子就说过,人“力不若牛马,而牛马为之用”,就是因为“人能群,彼不能群也”。近代大思想家严复在翻译西方的社会学著作时,也把社会学翻译为“群学”。“分享”这个东西,严格说也是一种健康的价值观,当每个人不仅仅满足于自己的“独乐”时,他就会追求和别人的互动、互助,合作就此产生,1+1>2。无数个1+1的效应积累起来,这将是一股多么强大的正能量。

“抢红包”的火爆,可能原本确实是出于商业目的。但在客观效果上,它却契合了我们现代“社交”的需求,放大了我们心底中那份“众乐乐”的情结。

在现代教育理论里,教会孩子“分享”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分享”是一切善意的源头。慈善、担当、救援、保卫......都是分享的衍生品。这是现代公民必备的品格。

现代化中国脱胎于几千年的皇权社会,在旧社会里,“朕不给,你不能要(抢)”的观念是一块铁板。即使是有孔融让梨这样的故事,强调的也是“谦让”而不是“分享”。直到现在,这块铁板的余威尚在,化身为官僚、懒政、老爷做派等等百姓深恶痛绝的东西。而我们一直强调的公仆精神、为人民服务意识,实质上也是一种“分享”:以我的资源,让你高兴起来。这是破除那块铁板最有力的武器。

所以说,我觉得,“抢红包”虽然捆绑了很多的商业利益,开发者的本意并非如这篇文字所说的那么高尚,甚至在实际操作中会出现一些负面的影响,但从其普及的一种分享理念上来说,这是个有益的东西,值得把它作为健康新年俗来看待。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