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春打五九尾”今日立春 教你如何认识春天

2015-02-04 16:38:38   来源:阜阳新闻网

春打五九尾

今日是五九最后一天,11时58分又迎来立春节气,就是所谓的“春打五九尾”。若是明日立春,那就是我们熟悉的“春打六九头”了。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此时节太阳到达黄经315°,为公历每年2月3日至2月5日。对立春的理解,古籍《群芳谱》中是这样解释的:“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意指,这是春天的开始。

传统观念认为,立春时间有前有后,年景也会不一样。有的地方认为,“春打五九尾,家家迈不开腿;春打六九头,家家喂上牛。”而有的地方则认为,“春打五九尾,家家啃猪腿;春打六九头,家家卖耕牛。”

传统的东西,有说法才有意思。当然,在现代社会,就没有那么多讲究了。今日立春,大家只需要知道,这是又一轮节气的开始,春天的气息会越来越浓。

立春不入春

从表面意思上看,从立春到立夏,是春天的范围。但从气象学上,立春和入春不是一回事。真正的春天会比立春晚到来,也会深入到立夏范围内。

其实从古代将立春分的三候也能看出来。

“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意思说,立春五日内,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五日后,蛰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再过五日,河里的冰开始融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没完全融化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背负着一般浮在水面。

我们印象中的春天是,春暖花开、鸟语花香。但立春时节,即便到了第三候,水面上还有碎冰片,这哪里是花开鸟语的好时候呢?从气候上来说,立春应该算是一个向春天出发的过渡性节气吧。

对于真正的春天何时到达?那要看日平均气温何时能连续5天达到10℃以上了。

立春后属羊?

知道吗?立春现在是个节气,可是从前却是春节。立春作为节令早在春秋时就有了,那时一年中有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春分、秋分、夏至、冬至8个节令,到了《礼记·月令》一书和西汉刘安所著的《淮南子·天文训》中,才有24个节气的记载。

在汉代前,历法曾多次变革,那时曾将24节气中的立春这一天定为春节。这种叫法曾延续了两千多年,直到1913年,当时的国民政府正式下发了一个文件,明确每年的正月初一为春节。此后立春日,仅作为24节气之一存在。

也正因为此,在属相划分上,有的认为以大年初一为界,有的则认为以立春为界。拿今年来说,有人说,今日出生的宝宝便是“羊宝宝”,也有的人说,今日出生的依然是“马宝宝”,大年初一及以后出生的宝宝才是“羊宝宝”。

争论固然存在,但希望今日至除夕之间生宝宝的家长不要为属相所困扰。首先,宝宝的未来生活并不由生肖属相所决定。其次,你也许可以这样想,既然属羊属马都可以,还多了一个可挑选的余地呢。

颍州晚报记者 徐晓静

市气象台今起三天具体预报为:2月4日,多云,偏北风3级左右,-2~8℃;2月5日,多云到晴天,-5~9℃;2月6日,多云,-4~10℃。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