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七旬老人3年写出4本书

2015-01-30 16:31:59   来源:大江晚报

对于73岁的陈其武老先生来说,2015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他为自己准备了一份丰厚的贺礼,那就是刚刚出版,散发着浓浓墨香的新作《父亲一辈子》。这本长达30万字的新作,是陈老先生近3年多来创作出版的第4本著作。昨天,他对记者说,写作,已成为他晚年快乐的生活方式,一天不写,就好像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没完成。

3年多时间写了4本书并一一出版,总字数达到120万左右,这对一个年轻的作家或文学爱好者来说,都绝对称得上高产了,何况对于一个七旬老人。陈其武告诉记者,他退休前是我市一家市级医院的医生,退休后被聘仍在发挥自己的医术专长为广大患者服务。退休后虽然仍受聘从事医务工作,但毕竟与退休前在医院上班不同,工作量减少了许多,每天只上半天班。有了许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加上孩子都独立了,没什么家务事,他便重新燃起了自己少年时代就有的“作家梦”,开始进行文学创作。

从2011年开始,他以一年不到的时间写作、出版一本新书的惊人速度,一口气写就出版了4本著作。而且本本都是长篇,字数都接近或超过30万字。2012年他出版了散文集《闲话鸠兹》;2013年出版了长篇小说《女大学生》;2014年出版了长篇叙事文学作品《吴家二少》。2015年1月,他出版了长篇纪事性文学作品《父亲一辈子》。

陈老先生告诉记者,他读小学时,有一次写作文老师给他打了98分,从此就“想入非非”,想当作家。但天不遂愿,考大学时却上了芜湖医专。尽管做医生他也取得不少成绩,但对于自己未能实现“作家梦”仍耿耿于怀,心有不甘。退休后,少了工作负担,“作家梦”便不由自主地在心中重燃,于是他便一心扑进艰辛的业余文学创作之中。

记者问他,毕竟年事已高,这样拼命地创作,期间一定很辛苦吧?陈老先生听后哈哈大笑道:“非也!不仅不觉辛苦,而是乐在其中。”他说,每位退休的老人,都在以自己方式寻找自己快乐的晚年生活,对于他来说,写作,就是他的选择。看到自己在文学天地里耕耘的成果,心中有自豪有快乐,对自己的晚辈也是一种无言的教育,那就是只要心中有梦,什么时候起步都不算晚。他告诉记者,自己还不会封笔,争取下一部新作早点问世!

记者 王俊杰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