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养老金并轨“破冰”工资水平会上涨吗?

2015-01-16 14:14:05   来源:淮河晨刊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以下称《决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并轨”,我市6万余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告别“免缴费”时代。

“免缴费”终结

依照《决定》,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缴纳养老保险,缴纳日期追溯到2014年10月1日。这意味着我市1500余家机关事业单位的6万余名“体制内人员”将同步启动改革。

长期以来,人们对机关事业单位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不缴纳养老保险,退休养老吃的是“财政饭”。而改革将改变这一局面:今后这些人群将按工资的8%缴纳养老保险,按工资的4%缴纳职业年金,从政府养老转向社会化养老。

据悉,在基本养老保险方面,单位按工资总额的20%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8%缴费,本人缴费工资高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3倍的部分不纳入缴费基数,低于平均工资60%的以60%为基数缴费,即“300%封顶、60%托底”。 职业年金,单位按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缴纳,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4%缴费。

工资会涨吗

改革后,工资会上涨吗?这成了不少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最关注的话题。

陈先生是我市一所中学的中级教师,工作将近20年,目前月收入不足4000元,扣除医保、公积金等一些项目,每月能拿到手的也就3100元左右。 如果再扣去现有工资的12%,每月只剩2000多元。看到养老金并轨“板上钉钉”的消息,陈先生担心自己的收入会不会缩水。“我们缴纳养老保险当然是应该的,但工资这么低,能给我们先涨工资吗?”我市某机关单位的正科级干部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工作了17年,目前每月实发工资3000元左右,要是多支付工资的12%,承担起来会比较吃力。

采访中,市人社局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管理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关于“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的思路已经确定,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也将很快推出,只是目前还没接到相关的政策和文件。

>>>延伸阅读

目前,我市共有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37万,在编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6万余人。

政策实施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调整不再与同职级在职职工增长工资直接挂钩,而是与企业退休人员以及城乡老年居民基本养老待遇调整统筹考虑。这也是一个重大变革。

另据市社会保险基金征缴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待接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具体配套政策后,具体征缴工作将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