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爱国的“白娘子”当然要力挺

2015-01-12 15:02:08   来源:中青在线

著名香港艺人赵雅芝日前在其新浪微博上称“每次路过天安门都会深深感受到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并配发自己路过天安门的侧面照片。如此朴实简单的一句心里话,在短短时间内获得了数以万计网民的欢迎、点赞。然而,竟然有少数网民对此破口大骂,甚至对赵雅芝进行人身攻击。许多网民将这种人称为“网络喷子”,对他们恶劣的行径给予强烈的批评。

赵雅芝是深受两岸三地观众喜欢的香港演员。当年,她在《楚留香》、《上海滩》、《戏说乾隆》等热播电视剧中主演的角色个个出彩,尤其是她主演 的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中“白素贞”,令人难忘,至今被老戏迷、新粉丝亲切地称为“白娘子”。但就是这样一位受公众喜爱的艺人,因为公开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怀,竟然被人“恶喷”,岂非咄咄怪事!

赵雅芝是在香港教会学校毕业的,曾当过空姐,参选过“香港小姐”,其身份背景应该属于标准的港人,而绝不会像那些“网络喷子”污蔑的是什么“五毛”。但是,与某些缺乏国家认同、热衷于“占中”“乱港”的人不同,与某些数典忘祖、自认为“中国人没什么好骄傲”的人不同,作为一个深刻懂得什么是真善美的艺术家,作为一个心有良知深明大义的香港同胞,赵雅芝“深深感受到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对祖国有着发自内心的感情。对爱国的赵雅芝,我们当然要力挺。对一切认同国家热爱祖国的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的爱国言行,我们必须大大地点赞,毫不犹豫地支持。

其实,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自豪的何止赵雅芝一人?中国的发展,中国的进步,中国的日益强大,是所有不带偏见的人都能清清楚楚看到的。尤其是近两年来,过去长期积存的许多矛盾和问题正在有条不紊地一一解决,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等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正在开启新局面,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已经进入了崭新的轨道,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中国的声音在被全世界倾听。此时此际,中国人难道不该骄傲自豪吗?

爱国情怀当然是自发的,但又是公民个人所应该具有的道德品质之一。在西方国家,比如在美国,那些逢年过节在自己家门口插上国旗, 在国家队体育比赛前热泪盈眶高唱国歌的美国人,那些公开表达热爱国家的美国人总是受到鼓励,爱国言行被视为“政治正确”的基本表现。反之,通过《国土安全》、《反恐24小时》等热门美国电视剧可以看到,那些或公开或暗中“反美国”的美国人,要么被当作“叛徒”,要么干脆被作为“危险分子”予以惩罚。这表明,“吾爱吾土”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在不同国家民族中能够得到最大共识的价值观之一。

前几天的一则新闻说,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公开表示,西班牙人现在学习汉语的热情很高,他的两个公主女儿也在学习汉语。可见,中国的吸引力是多么强大。对此,那些“网络喷子”不知会有什么感受?其实,那些对自己同胞的爱国言行动辄破口大骂的人,应该是很悲催的。他们是心灵上的无家可归者,自我迷失,没有自尊,也永远得不到他人的尊重。(文/伊鸣)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