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高校死亡赔偿机制”别只为了“省钱”‍

2014-12-11 16:08:15   来源:红网

近年来大学生意外死亡事件呈多发趋势,但在处理过程中,巨额赔付往往成为高校“难以承受之重”。22名省政协委员联名提议出台相关文件,规范大学生意外死亡事件的处理程序,以防止在索赔过程中的“漫天要价”。省教育厅明确,将征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案例,编印成册供各高校参考。(12月9日《新快报》)

天之骄子,却意外死亡,实在令人扼腕,家属无法接受,更是不难体谅的亲情。对于大学而言,处理这类事件,也注定相当棘手。如何抚慰死亡大学生家属的情绪,如何平息事件的影响,更是少不了要付出不菲的成本与代价,尤其是遇上“漫天要价”的家属,大学恐怕如同医院一样不得不面临类似“医闹”的尴尬。

从这个角度来看,建立高校死亡赔偿机制,其实未尝不是风险意识的体现。相比出了意外事件之后,才去毫无准备的仓促应对,有了规范的赔偿机制,以及确定的意外死亡事件处理程序,即便是出现了意外突发事件,也大可不必手足无措,更不必担心遭遇“漫天要价”的纠缠,只需启动相关的赔偿程序,便可从容应对。

应该说,放在大学生基数不断增长,意外死亡发生数量也水涨船高的背景下,高校死亡赔偿机制,的确不无必要。否则的话,假如对于意外死亡事件,总是个案处理,赔偿额度全看家属的情绪是否激烈,甚至是否敢于要价,不仅难言公平,恐怕更将陷入能闹多赔的“医闹式”困境。

不过,赔偿机制的规范与程式化,固然有望让赔偿更加透明与公平,但当这一机制的引入,更多在于防止在索赔过程中的“漫天要价”,其实多少有违初衷,更难免弱化赔付机制对于生命的敬畏甚至赔偿的诚意。无论如何,生命无价其实本该是基本的生命体认,高校也更应有生命敬畏的自觉。既然如此,死亡赔付其实无论赔多少,都只是象征意义,都不可能真正抵消生命逝去的损失,也更应是相关赔偿机制应有的自我认知。既然如此,高校死亡赔偿机制,也更应建立在生命敬畏的前提之下,而不只是为了规避“漫天要价”,甚至以尽量少赔点为宗旨。

不仅如此,相比事后的死亡赔付机制,真正意义上对生命的敬畏,对生命责任的担负,其实更应认真的调查并厘清每一启意外死亡事件中的责任,而不是套用过去的案例和程式。此外,对于高校意外死亡事件,更需深入分析其背后的影响因素,究竟是个人性格所致,还是突发事故使然,也更需在责任认定的前提下,完善相应的预防机制。

无论如何,高校死亡赔偿机制,更应触发责任的兑现,而不应只是为了“避险”抑或“省钱”。

文/吴江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