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远离老百姓的赵本山还能走多远?

2014-11-08 20:11:00   来源:红网

57岁的生日刚过完一个月,赵本山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在国内,身为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的赵本山,中央、辽宁省、铁岭市三个级别的文艺座谈会都没有参加,引发外界的猜测。昨日新加坡媒体报道称,赵本山妻子马丽娟因为一起卖跑车案件出庭并且胜诉。由此,关于赵本山家人移民的传闻成为网上热点。(11月7日《华商报》)

最近在国内娱乐圈里,似乎再也没有比赵本山议论更多的了。一会儿是没有参加文艺座谈会,一会儿是有关移民新加坡的传闻,使得赵本山自己也说,这是没新闻大家都整我。对此,有人站出来说那些批评赵本山的人都是离老百姓比较远的。言下之意是,赵本山的作品是符合老百姓审美的,也很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而实际上,并不是批评者离老百姓很远,恰恰是源于赵本山离老百姓越来越远,才导致其今日招来骂声一片。

不可否认,赵本山的前期作品是很受老百姓欢迎的。我也曾在自己的文章中,多次提到赵本山的经典作品,比如和宋丹丹等合作的小品等,还有如《马大帅》和《乡村爱情》前几部作品等等。只是到了后来,赵本山的作品已经离老百姓越来越远了。不单单是小品,其影视作品亦是如此。也由此,离老百姓越来越远的赵本山,引来了人们的非议。

正如人们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还如人常言,百姓心中有杆秤。你有没有脱离老百姓,老百姓心里是很清楚的。在过去,骂赵本山的声音基本上听不到,因为赵本山的作品给老百姓带来了欢乐,赵本山也被一些人称为“人民艺术家”。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赵本山不仅在生活中改变了,其作品同样反映出了这种改变。而这些改变,正是我们所不喜欢和不愿意看到的。

一个好的演员需要接地气,一个好的影视作品同样要接地气。从前的赵本山,没有赵家班的前呼后拥,也没有颐指气使的大佬气概;而后来的赵本山,似乎逐渐为利所迷失方向。宋丹丹、范伟等人的离开,就足以说明赵本山今非昔比,赵本山的所做所为也已经让一些人看不下去,以至于不得不离开他了。很多年的老搭档陆续离开,也间接地看出赵本山开始脱离老百姓了。

与此同时,赵本山在组建他的赵家军。组建赵家军,其目的很明显,就是为了扩张其本山帝国的版图,好让自己后继有人,同时能获取更多的利益。无论是他的影视作品还是小品,我们看到的也都是其“赵家军”,根本找不到其他人的身影。在赵本山的前期作品中,我们看到的都是很“原汁原味”的乡村故事。其中一些故事的主角,也并非完全是赵家军人马。可后来,我们看到的是主角换成了清一色的赵家军,其所说故事不是什么“原汁原味”的乡村故事,而是变了形和走了样的乡村故事。

比如《乡村爱情》的第一部,讲到了大学生回家创业难,其作品真实的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状。即便是里面的一些配角,也演绎得真实自然让人喜爱。随着后来故事的延续,《乡村爱情》彻底变了味。里面的角色是换了一茬又一茬,甚至男主角的对象也变成她人;有些人物的老爸或老妈角色也换了人。同时,我们看到的不再是当前农村现状,无非是几个类似“小丑”角色或人物的打打闹闹。

而事实上,我们的农村这些年变化很大,矛盾也很突出,很多问题都有待我们去面对和解决。如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还如农村土地侵占和房屋拆迁等等,这些内容我们在赵本山的作品里根本就看不到。哪怕是农村人在城里打工和在家乡创业所面临的困境等诸多问题,我们依然难得一见。由此可见,并不是我们离老百姓很远,真正离老百姓很远的恰是赵本山。

自赵本山大肆收徒大肆圈起本山帝国的版图后,赵本山就已经越来越脱离群众。其刘老根大舞台,所表演的作品也只是一味的迎合某些人的口味和审美,根本没有将普通老百姓放在眼里。况且,普通老百姓也根本没有那个经济条件去刘老根大舞台看他的二人转。你离老百姓很远,老百姓当然不买你的账。就算你口吐莲花,说自己依然保持着普通老百姓的朴素作风或习惯,但所作所为老百姓也是看在眼里。

一个人成功与否,并不是某个人说了算;一部作品的优劣,也不是极少数人就能盖棺论定。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站出来批评赵本山,自然是有其一定的原因和道理。面对人们的批评,赵本山不应该不听取意见,或对意见置若罔闻,而是应该努力找出自身的不足和问题所在,以实际行动靠近老百姓。若摆出一副不屑一顾和高高在上的姿态,只会使其和老百姓更加背道而驰。而你远离了老百姓,其结果也就注定要被老百姓所抛弃。

文/夏余才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