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汽车 >正文

奇瑞与腾讯的11年“QQ”大战,奇瑞赢了

2014-09-15 09:00:31   来源:市场星报

一个是互联网巨头,一个是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原本“八竿子打不着”的两家大企业,因为“QQ”商标“鏖战”10多年。市场星报记者昨日获悉,该案件又有了最新进展: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维持了“商评委”此前作出的裁定,判令撤销腾讯公司在汽车等商品上的“QQ”注册商标。

最新进展:判令撤销腾讯持有的争议商标

其实,对“QQ”商标的归属,去年年初,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商评委”)作出过裁定,对腾讯公司持有的争议商标依法予以撤销。

但腾讯公司不服,随后向北京一中院提起行政诉讼。北京一中院一审判定维持商评委作出的裁定。

在一审判决作出后,腾讯公司继续表示不服,又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北京高院审理后认为,由于汽车商品和通讯服务差距较大,二者不构成同一种或者类似商品或服务。腾讯公司在汽车等商品上申请争议商标时,理应知晓奇瑞公司在此类商品上的“QQ”商标已经具有一定知名度。因此,腾讯公司申请注册争议商标的行为具有不正当性。而且即便是防御性商标,也应当对奇瑞公司享有的在先权利进行避让。

最终,北京高院判令维持一审判决,即判令撤销腾讯公司在汽车等商品上的“QQ”注册商标。

各执一词:奇瑞腾讯“争”了11年

市场星报记者注意到,腾讯和奇瑞的商标纠纷,其实在首批奇瑞“QQ”上市时就已经展开。

2003年,奇瑞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QQ”商标,指定使用在国际分类第12类中的大客车、电动车辆、小汽车、汽车等商品上。

但腾讯随后提出了异议,并于2005年也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提交汽车商品上的“QQ”注册商标申请。在2008年3月,该商标被核准注册。

2009年11月26日,奇瑞汽车以腾讯公司在汽车领域的商标损害他人在先权利为由,向国家工商总局商评委提出撤销腾讯商标的申请。

2013年2月,商评委作出商标争议裁定,对腾讯公司持有的争议商标依法予以撤销。而正是这个裁定,让商评委坐上了“被告席”。

奇瑞回应:希望纠纷到此平息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华琼在接受市场星报记者采访时称,对这一终审判决表示满意,并希望这一纠纷从此平息。

“QQ这个品牌是奇瑞公司在汽车领域打造的一个重要品牌,其不仅对奇瑞,甚至对中国自主汽车品牌都是非常重要的资产。”黄华琼说,这一判决结果表明,QQ这一汽车品牌商标是属于奇瑞的。虽然这一纠纷耗时10多年,但是,黄华琼表示,由于奇瑞的坚持,奇瑞QQ汽车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没有受到影响,相反,公司将更加珍视和爱护这个品牌。

而在采访中,市场星报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奇瑞已经为QQ制定了一个详细的未来发展规划,但具体细节暂时还不便透露。

“QQ”商标之争回顾

★2003年3月,奇瑞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了第3494779号“QQ”商标,但腾讯随后在该商标的初审公告期间提出异议。

★2005年,腾讯向商标局提交了汽车等商品上“QQ”商标的注册申请。

★2008年,腾讯注册的“QQ”商标被核准注册。

★2009年,奇瑞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撤销申请。

★2013年2月,商评委作出商标争议裁定,对腾讯公司持有的争议商标依法予以撤销。

★2013年7月,腾讯公司告商评委一案开始审理,北京一中院一审决定维持商评委之前的裁定。

★2014年9月,北京高院支持商评委此前的裁定,判令腾讯撤销汽车等商品的“QQ”注册商标。

名词解释

防御性商标:是指较为知名的商标所有人在该注册商标核定使用的商品(服务)或类似商品(服务)以外的其他不同类别的商品或服务上注册的若干相同商标,为防止他人在这些类别的商品或服务上注册使用相同的商标。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