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汽车 >正文

汽车价格反垄断再度出拳后 消费者能得实惠吗?

2014-09-12 09:42:54   来源:市场星报

反垄断“大棒”再次直击汽车行业:湖北、上海两地政府部门11日公布了对部分汽车企业及经销商价格垄断行为的处罚决定。我国1.37亿汽车用户能因此得到实惠吗?

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次处罚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克莱斯勒已决定降低旗下旗舰车型及零配件价格,并开放零配件销售渠道。

一汽-大众也进行了整改,并下调奥迪原装备件价格,同时涉及垄断的经销商也全面废止协议并修改营销政策。

此前,反垄断部门还对日本12家零部件及轴承企业开出12.35亿元的罚单。在反垄断执法的压力下,捷豹路虎、本田、丰田等相关大牌企业也纷纷宣布降价。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表示,过去,我国一直对外资采取欢迎鼓励的优惠政策待遇,但对规范化方面的管理往往有所忽略,在引入外资时,甚少考虑安全或市场垄断的问题,一些领域几乎完全被外资独占。如果能打破垄断,改变各类企业在中国市场长期养成的种种陋习,将优化中国市场,惠及消费者和其他市场主体。

一些专家建议,破除汽车行业的价格垄断行为,工商、价格等多部门应强化合作,加强对零部件供应、整车销售、售后维修等多个环节的动态监管和执法,确保企业合规运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有这样,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法律保障。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