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汽车 >正文

10月1日起将实施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

2014-09-12 09:06:56   来源:市场星报

城市漂移族喜欢找块开阔地玩漂移

继9月1日实施私家车6年内免检后,央视又披露,今年10月1日起将实施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这意味着原厂改装车在我国将具有合法身份。汽车改装的政策利好不断,让人不禁猜测:汽车改装即将搭上开往春天的地铁?

根据报道,与以往严格的管理办法相比,新规定有所放松。其中,原厂改装车无需办理手续,对车身车架改装放宽,改装后十日内办理变更手续即可。同时,国内原厂改装车只要是经过厂家检验合格,车主在上牌照时无需再提供额外的改装证明,直接可以上牌。

连日来,记者走访汽车4S店、交警部门、消费者、行业专家以及汽车保险机构,对省城汽车改装市场进行了调查。

改装车技师

合肥知名汽车改装技师大周:改装车能提高车辆性能

在合肥改装车界有一位风云人物,多名改装车车主都向记者推荐,大周的技术绝对是业界出类拔萃的。“改装车是有一定标准的,在符合标准的范围内,都是可以改的。”大周告诉记者,“另外,认为改装车不安全的,可以说都是不懂车的。”

“事实上,汽车改装是一个系统工程,是能提升汽车性能的。比如说加大了发动机马力后,汽车提速是自然的,同时刹车也要进行相应改变,安全性也会得到提高。在汽车安全性能中,刹车距离是很重要的标准之一。经过改装的车辆,发动机马力加大的同时,反而会缩短刹车距离,让驾驶人更加安全。”大周告诉记者。

对于汽车的改装费用,大周笑了笑,“那可不好说了,什么样的车改装到什么程度,价格差距是很大的,从几千元到几百万元不等。”

“当然,有些汽车部件的更换和改装,是需要先申请备案的,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汽车改装完全是没有问题的。”大周说,“很多人担心的年检问题,其实只要是通过申报的,在规定范围内,比如改包围、改底盘、改颜色等,通过年检都是没有问题的。不过,如果动到发动机,就很难了。”

大周告诉记者,合肥改装车市场是一座尚待开发的“金矿”,从汽车保有量就可见一斑。但现在跟同等发达城市相比,合肥改装车市场的开发程度相对较低,“玩改装的人并不多,很多车主比较担心和纠结。相信新政实施,会提供一个好的信号,也能提高车主改车的积极性,毕竟现在是个追求个性的时代,而大家的生活条件也确实越来越好了。”

4S店探访

安徽致远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加装尾翼应该没有问题

9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二环附近的安徽国际汽车城内的安徽致远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记者表示有朋友标致车想进行改装,不知道4S店能不能帮忙。

“你朋友想做什么样的改装?”一位销售经理问记者,“牵涉到核心部分的部件肯定不行,比如发动机和底盘。”

“没有那么复杂,我听他说准备加个尾翼,改一下排气管。”记者答道。“加尾翼应该是没问题的,但排气管的工程就不小了,我们这里恐怕不行。你不如去外面的改装车店问问,其实进行车辆改装,还是到改装店最适合。据我所知,没有哪家4S店是能做整套车辆改装的,能做的都是简单的外观改造,比如加踏板、尾翼、换颜色之类的。”该经理介绍道。

而对于“原厂改装车自10月1日起将获得合法身份”的消息,该经理表示,“没有听说,店里也没有做任何应对准备。就我了解的情况看,合肥喜欢改装的车主并不多。”

安徽天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已经不再提供尾翼了

同天,记者又来到安徽致远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附近的安徽天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您好,请问这边可以提供车辆改装吗?”记者问道。“什么样的改装?”该公司工作人员问道,“你的车是江淮的车吗?”

“嗯,我想给车加个尾翼。”记者答道。“尾翼以前还是可以装的,要是大改我们这儿就不行了,什么进排气管、底盘、发动机之类的,都不行。”该工作人员表示,“你的车是和悦吧?”“你怎么知道的?”记者反问道。“呵呵,一般来改装的都是和悦车主。”该名工作人员笑称,“一般也都是要求加尾翼。”

另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总体来说,改装车的车主很少,来4S店改装的就更少了,所以我们已经不再提供尾翼了。”

对于“原厂改装车自10月1日起将获得合法身份”的消息,该公司工作人员同样表示没有听说,“如果消息准确,可能会对这方面的业务有所提升,但不好说。就我们了解的情况看,现在合肥喜欢改装的车主并不多,即便改装也不会来4S店。”

汽车保险

多家保险公司:国家不认可的改装,我们一律不保

就目前的车险政策而言,改装车是有很多限制的,家住省城四里河路附近的李睿,曾有一辆改装过的起亚福瑞迪。“车加了尾翼,提高了发动机功率,也改造了进排气管。”李睿介绍道,“2009年的时候,我的车发生了自燃,整个车都烧毁了,但因为经过改装,车险并没有理赔。后来,我重新买了车,就再也不改装了。”

“改装有程度之分。”合肥一财险公司销售经理陈兵表示,“有些车主喜欢改变外观,比如加装踏板、行李架、前后尾翼之类的设备,这就需要购买一款名叫新增设备损失的附加险。这个险种不单独赔付,要在车损险发生时才赔付。”

记者拨打平安电话车险,其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对于加装的部分,需要车主持发票去保险门店登记,或者出示给送单上门的工作人员,按照增加设备的实际价格来承保。保费也由实际保额来确定。

据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的情况看,汽车改装有车身改装,底盘、轮胎改装,刹车系统、引擎系统、供油系统改装等等,种类繁多。如果涉及到发动机等核心部件的改装,目前很难买到车险。

“出于安全考虑,国家不认可的改装,我们一律不保。”多家保险公司的直销车险工作人员,都表示不能直接投保改装车辆,需要到门店具体了解。

“私下改装车辆不保,投保车辆改装后仍需要符合国标《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通过备案的车辆,投保时必须提供改装后的有效合格证或者有效行驶证。”人保电话车险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陈兵也表示,理赔是按照厂牌车型来进行核对,有改动的情况下,不好直接估计车辆的损失。改装了但是未修改保单的只能赔付原价,比如客户换了两万元的发动机,而原厂的发动机只要一万元,中间的差价就要客户自己承担。

“不能提供改装后的合格证或行驶证的,经客户书面认可,可以按原始合格证或者行驶证承保。”一位财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车管所不通过改装,那改装车也只能按照以前标准进行承保。

虽有消息称“原厂改装将合法化”,但省城多家保险公司均表示,未收到相关通知,“过度改装车的安全性令人担心,我们会根据新政做保险方面的调整,其实关键还是车主的改装有没有获得认可,车主能不能提供相关合格证件。”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