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淬炼接班人从扎根脚下乡土开始

2014-08-27 21:51:46   来源:东北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系统呈现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选拔任用年轻干部的标准和要求。其中,基于新情况,习近平对年轻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对年轻干部培养,不是单纯的“搭台子”、“给位子”和“破格提拔”,更重要的是要通过下放基层、多压担子,用其所长、补其所短。(8月26日人民网)

这是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这是一个注重传承的时代。日新月异的科技变幻出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年代,对干部的培养要求也随之改变。某些出名要趁早的论调也刺激了个别干部的浮躁心气,现实的物欲横流催生出部分干部的精致利己主义。领导干部的天职应是行使公权为百姓谋取福利。如何让年轻干部接地气、添人气?放置于乡土上的淬炼变得尤为重要。

年轻干部作为不远未来的顶梁柱,不单单涉及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更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竞争是当今社会的主旋律之一,如何保证国家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科技、教育、制度等因素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然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对于党和国家的接班人的培养应成为一项重要的百年树人工程。

淬炼年轻干部的绝佳舞台应是广袤的基层,只有根植于社会最边缘的触角,才能从源头汲取最宝贵的执政经验。乡土孕育着韧性、生命力,年轻干部多有浮躁之气,基层大地的厚重感会沉淀起干部的冲劲、干劲,最终凝结成刚强的意志力,完成年轻干部凤凰涅磐的洗礼;乡土存在的问题,是社会最基础的问题,甚至涉及到生死,如何认识、分析以及解决这些基层痼疾,考验着年轻干部的智慧和勇气,这种考验也将转化为一笔无形的宝贵财富;最重要的是,基层真苦、基层真正穷、基层真危险,广大的农村正经历百年难遇的生存拷问,老龄化、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问题极大威胁着农村的安全,亟需注入一股清流改变这种危机,而年轻干部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必然能解基层燃眉之急。

实践出真知、基层出人才,这是干部培养的金科玉律。风雨过后是彩虹,只有经过困苦的打磨,才能真正将年轻干部的书生气消除掉,让其更接地气。基层锻炼绝不止于“墩墩苗”的考量,更是人才和基层需求的无缝对接。基层需要注入新鲜血液,年轻干部也需要磨砺自身的平台,年轻干部下放基层,看似是一种逆境,其实是一种宝贵的“升华顺境”。从基层上来的干部更懂民之艰辛,民本的种子会不知不觉在其心中生根发芽,从而触及干部的灵魂深处,时刻听到民声的召唤。

山的那边还是山,真的很无趣。不过,去过的才有资格说。基层好似山的那边,貌似单调无趣,实则回味无穷,更重要的是年轻干部要去经历,才能真正体味其中的酸甜苦辣。走走脚下的乡土,拍拍身上的尘土,更多充满期待眼眸的乡亲在向你招手!苏小北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