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裸官“潜伏”,印证哪一环节出错

2014-08-14 10:12:40   来源:人民网

如果不是刘燕主动提出辞官,这位深圳官场最年轻的厅官,按照她进入官场短短13年的履历进度,未来应该不可估量。但是,15个月前才履新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的刘燕,还是毫无征兆地辞官了,理由是丈夫身患重病,要陪伴重病的亲人了,给自己定位是一个普通的女人、妻子和母亲了。

放着被外界认为是上调到更重要岗位上的必经之途不走下去,13年来官运亨通的刘燕,说走就走了,“同事得知表示惊讶和惋惜”。似乎只有民众在第一时间猜中了她的花腔——应该是裸官吧?

昨天,新华社的报道通过刘燕本人证实,刘燕的丈夫在与她结婚之前,就已是外籍身份。

直至8月8日,深圳市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回答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刘燕是否为裸官,还需要调查了解。

早在2个月前的6月6日,中共广东省委发布的关于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通报显示,广东省共对866名干部作出了岗位调整处理,其中包括9名市厅级干部。就在老百姓以为该清的裸官都清场了,2个月后的今天,厅官刘燕究竟是不是裸官、包不包含在这9名被调整的市厅级干部当中,现在反而成了说不清楚的一笔糊涂账。这时候,你已经分不清在刘燕、组织部门、百姓大众三者之间,究竟是谁的理解力出了问题?

13年前,一个嫁了外籍公民的女子,今天能够提升到这么高的位置不奇怪,奇怪的是一次次提升考察不涉及家庭成员,每日里同甘共苦不谈起丈夫孩子,这种与中国式升官向来看重背景、中国式共事向来盘根索底的习惯,相去实在太远。

这是个奇迹。2011年,刘燕担任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时,距2009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布公务员禁任新规,刚好过了2个年头。这个被称为中国第一个“禁裸令”的新规要求,凡配偶和子女非因工作需要均在国(境)外定居或者加入外国国籍或者取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的公职人员,不得担任党政正职和重要部门的班子成员。

但很有讽刺意味的是,再隔2年,刘燕走上了5天前才辞任的现职、大鹏新区的一把手岗位。就任当天,刘燕还在“深知使命艰巨、责任重大”,还在承诺不负众望,“不断提升百姓的生活品质”。谁知今日却担子一撂。老百姓被蒙在鼓里还情有可原,13年了,有关部门还说不知情,你让群众情何以堪?

这13年,每次提拔刘燕更上一层楼,哪级组织不是肯定的话说得满满的、赞美之词夸得杠杠的?让人民群众放心,让左右官员配合,谁知到头来,人家辞职13天了,有关部门对她究竟属不属裸官都不知情。

全国都在清理调整裸官,相关部门对裸官总数讳莫如深,秘而不宣,人们已在担心这个问题会不会被相关部门蹚一遍浑水过河了事。倘若查裸官的部门,自己运作的双手不裸露在世人面前,最后的数字想服众,估计会有难度。刘雪松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