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啃老”和“月光”应被读出更多信息

2014-08-07 09:42:11   来源:红网

《北京青年报》报道称,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与赶集网日前联合发布了《90后毕业生饭碗报告》。而这份来自35万余份有效问卷的报告显示,今年应届毕业生平均起薪每月2443元,其中北京地区平均起薪也仅为3019元,同时,三成以上应届毕业生仍“啃老”,近四成过着“月光”生活。

许多评论人将目光重点放在了这份《报告》中“啃老”与“月光”两词上,读出了当前年轻人的“不争气”与“不成器”,读出了些恼怒与火气。《羊城晚报》刊文称“每月挣半部苹果手机的毕业生正在用着苹果手机,这不正常”,呼吁这些年轻人学会“量入为出、独立生活”。这些态度并没有错。无论是与“老三届”相比,还是跟改革开放初期大学里走出的弄潮儿相比,当今年轻人确实少了些吃苦耐劳的韧劲。长辈对晚辈寄予厚望教诲一番,自也不能理解为苛责。但同样不可忽视的是,80后、90们也并非一无是处,他们比上代人具有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敢于冒险的创新精神,当前“啃老”与“月光”并不代表会一直持续下去,更不等同他们会永远当那位“扶不起的阿斗”。

词作家林夕说“慎防标签”,他觉得哪怕是自己至交,也要防备其随意给你贴上标签,因为“如果被人说多了几次好脾气,再想发火时就只好憋着”,最终“不能顺着性子做人”,实在是“不划算”。那么易地而处,为对方感受想,也不便随意给他人乃至一代人去贴标签,说80后“叛逆”、说90后“啃老”。从90后毕业生的“啃老”和“月光”里,公众完全应该读出更多信息、体会出些新意来。

每个时代都自有其艰苦处。毕业学生起薪低、大城市物价高这些等等,自然不能成为不努力的借口。可如果年轻人想创业、主动要跳出“啃老”和“月光”的沟堑,那么政府就业部门,能起到多少积极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多的新闻报道里,清洁工可以拿到7000多元的月薪、粉刷工人能赚到6000多元的工资,这引得许多人对当今社会发出“脑体倒挂”的质疑,不少家长及学生甚至主动放弃上大学和高考机会。如果是教育方面存在误差,为什么不能将学校专业调整得更加实用,缩短学生们在社会上迷惘摸索的时间?如果是观念方面的缺失,为何家长、学校和社会不能合力引导,令学生们放低身段,及早为生活和梦想抛弃无用的虚荣负累?

年轻人“啃老”与“月光”,不仅仅是他们自己造成的;《90后毕业生饭碗报告》所绘出的图像,也不止关乎年轻人本身,更与国家与社会的未来系在一起。那么公众便不应只是批判,还应该尽可能地去理解包容,并努力引导年轻尽快走上轨道、行得平稳。双方愈早从对峙互斥的关系走向互融相助,对各自对社会的益处也就愈加彰显。

文/刘哲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