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大学生卖情报仅因利益诱惑?

2014-08-07 09:40:43   来源:红网

挡不住金钱诱惑,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哈尔滨一大学航天专业硕士研究生常某某为境外人员搜集情报及内部资料50余次,接受“经费”20余万。5日,常某某被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农垦区分院批准逮捕。(8月6日新华网)

就像之前曝光的高考替考案一样,做出这样的行为,作为当事者的大学生都并不是不知道其中利害,而是怀着侥幸的心理,为了缓解眼下的经济窘境,明知违法而为之,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舆论又似乎总是会把原因归结为利益的诱惑以及未出茅庐大学生的少不更事。但事实上,原因并非这么简单,近些年来大学生犯罪行为的多样化以及犯罪率上升的趋势,都赋予了我们找出深层次原因的意义。

说白了,外部利益的诱惑仅仅是诱因,倘若不是不少大学生进入大学校园后理想缺失,迷失自我,又怎么会如此不坚定?残酷的事实告诉我们,不管是“985”、“211”等名牌高校,还是高职高专院校,都存在不少的大学生对现实很焦虑,对未来很担忧,对前途很迷茫,说他们自甘堕落或许有些严重,但说其不求上进却一点也不为过。

在此语境下,不少大学生不是把时间用在课堂、图书馆或者是课外实践等较为有意义的事情上,而是在网络游戏、聊天或网购中度过,别说是作息规律奋发上进了,就连学校为其安排的基本课程都不能按时完成,逃课家常便饭,靠着考前突击而蒙混过关,事实也证明,质量再高的院校也存在这种情况。基于此,做兼职赚点零花钱也在情理之中,最起码可以补贴一些生活费用,于是乎便怀着侥幸心理去卖情报赚外快,这不仅对他们来说还很有意义,或许还能成为其他同学羡慕的对象。

大学生为经济利益卖情报,行为形成的深层次原因正是当下病态教育的真实写照,不少学生在经历过高考之后,行为都判若云泥:之前目标很明确,心无旁骛,一心只读圣贤书,但高考后呢,还没有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并确定自己的理想和价值信念的时候,没人管了,自由却随之而来了,反正大学也是严进宽出,致使不少学生就这样在焦躁中混过去了,真等到毕业的那一刻了或许还会反问:说好的知识改变命运呢?

反过来想一下,倘若教育能够引导大学生树立坚定的信念,帮其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理想,他们怎么可能会为了一些蝇头小利去卖情报,去替考,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假如忙于自己的正事,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前行,又怎会在网上纯粹是为了赚钱而做兼职?那么也就不会给那些别有用心的人以可乘之机,别说是危及到国家安全的卖情报了,恐怕连损害某个小团体利益的事情也很难发生。

教育是要培养现代化的公民,要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纪律,不纯粹是讲授知识那么简单。所以,千万不要把大学生卖情报看成一个个案,也不要就觉得做出这样的行为就仅是出于利益诱惑,只要现今教育培养人才的模式得不到根本的改观,经受不住诱惑的大学生恐怕不止他一个,真正把“根”给摆正了,或许不少问题自然而然就也解决了。文/张松超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