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让孩子们多读“无字书”

2014-08-07 09:33:11   来源:安青网

暑假对于孩子是一年中最畅快的季节。为人父母者何不满足一下孩子的心情——给孩子报培训班外,不妨也给孩子报个旅游团,或来个亲子自驾游,让孩子多读一些“无字书”,观察奥妙的自然界,体会多彩生活,在玩中增长阅历。

眼下,不要说城市的孩子,即使是农村的孩子,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对大自然知之不多,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接触大自然的机会。湖北省武汉植物园资深科普工作者曾带领20名6岁~10岁的孩子寻找秋天的颜色,其中5人不认识法国梧桐,不少孩子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这让他无比惊讶。事实上,此类事情并不稀奇。

这其实是有原因的。今天,城市里的孩子,如果家庭条件稍微好一点的话,他们一年365天几乎都不用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甚至连步行的机会都被剥夺了。除了家庭因素外,学校的应试教育也是导致今天的孩子与大自然“零接触”的重要原因。许多年前,从小学到中学都开设类似《自然常识》这样的课程。这些课程的内容都是源自我们的现实生活,一本薄薄的教材,却是丰富有趣,深受孩子的欢迎。但是,很快,这样的课程没有了。即使有,应试教育让这些课程形同虚设。

大自然这本“无字书”的内容十分广博、极其深奥。如果说,平常的教学期间,我们无法让孩子拥有更多亲近大自然的机会,那么,漫长的暑假堪称天赐良机。孩子是热爱自然的,家庭、学校、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为孩子亲近自然开辟一个通道、打开一扇窗户。家长多带孩子到农村、到植物园,至少也应该多在小区里走走看看。大自然这本“无字书”就在那里,与我们的生活不离不弃,孩子不得不读。无论是我们还是我们的孩子,不管是身居何处,总是与大自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范德洲)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