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要对报考的专业做全面了解

2014-06-26 16:53:50   来源:安青网

在六安市毛坦厂中学高级教师刘洋看来,高考志愿填报的重要性可称为第二次高考,填报志愿前需要认真阅读、领会当地当年发布的有关高校招生的各类信息,掌握预测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及专业线的方法,综合考虑、全面分析确定各批次各院校志愿及专业志愿,并填报好志愿草表。

了解报考的专业对体检的要求,避免因身体原因填报不当造成院校退档。不轻易放弃外地院校,有的外地院校有着良好的环境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不盲目追求热门专业或新兴专业。要知道,现在是“热门”专业并不代表未来也是“热门”,还有很多新兴专业名称非常新颖,看上去很时髦,但专业名称和将来的工作岗位不可能一一对应。要对这些专业要做全面了解,尤其是学科、师资配备、就业现状和就业趋势等方面的信息,还要综合考虑考生的兴趣爱好、个人目标、潜能等。

在怀宁县高河中学高级教师王青宇看来,考生要对自己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发展潜力和职业规划有一个明确认识,选择与自己相适应的院校和专业,从填报志愿时就做好规划人生、奠基未来的准备。

填报前要通过多种途径充分了解与考生分数相适宜的院校具体情况:该院校的区域地理环境,社会经济发展水。考生要根据自己分数、全省排名,以及各院校招生计划、前三年的录取最低控制线等情况准确定位,合理填报。所填报的几个平行志愿院校之间要适当拉开差距,保持一定梯度。一般来说A志愿可以冲一冲,选择高于自己定位的院校,专业志愿不宜服从;B、C志愿应该选择与自己定位院校一致,专业志愿可以服从,保证实现愿望;D、E志愿应该选择低于自己定位院校,专业应该服从,确保顺利投档。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