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2014年高考志愿填报:拉开梯度 选择服从 研究章程

2014-06-26 16:44:43   来源:安青网

6月24日,备受关注的2014年高考成绩如期公布,志愿填报成了考生接下来面临的首要难题。为服务考生,指导考生更好地填报志愿,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省内部分招生大户的招生办公室,详细了解各校2014年的招生计划、录取门槛,以及在以往的录取工作中考生出现失误较多的注意事项,并请他们给出一些建议。

招生大户之安徽大学

文科前五千名报考希望较大

作为省内老牌的招生大户,安徽大学今年计划招生5600名,其中本科5100名、专科500名(中外合作办学)。省内计划3800名,占总计划的68%,其中本科3500名、专科300名。省内本科计划包括第一批本科3400名:普通文科870名,普通理科2130名;中外合作办学文科15名、理科15名;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260名,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110名,艺术类本科100名。专科招生包括文科160名、理科140名。

据该校招生办公室主任刘德萍介绍,2013年,该校一本批次文科录取的最低分是540分,理科录取的最低分是526分。根据这两年的录取情况,刘德萍表示,理科在2.5万名、文科在5000名以前的考生报考该校,可能希望会大一些。当然,低于这个名次的考生也可以冲一下试一试。

对于在往年录取中,部分考生在填报该校专业志愿时,直接填报专业服从或只填报两个至三个专业志愿,六个专业志愿没有填满,就填报服从的现象,刘德萍表示不可取,“这类考生要么对我校录取原则理解不够深刻,要么是对自己的专业选择无所谓”。刘德萍说,该校的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即先按照分数排队,遵照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录取,当考生填报的专业不能满足时,就进入服从志愿录取。录取服从志愿考生也是从高分到低分,服从到没有录满的专业。对此,刘德萍建议,考生一定要认真填报专业志愿,结合自己的成绩,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最好专业志愿填满,再填报服从。

对于考生普遍关心的转专业问题,刘德萍表示,该校开展全校范围内定额择优转专业工作,第一学期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20%的本科生(不含艺术类专业及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可在第二学期通过个人报名和接收院(系)考核申请调整一次专业。

此外,该校今年新增三个本科专业和一个专业方向: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生态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感兴趣的考生可量分选报。

招生大户之安徽师范大学

六个志愿不可全报热门专业

“很多考生经常会问,你们学校今年录取分数线是多少,这个问题还真不好回答”。随着录取工作的深入开展,考生们五花八门的咨询经常让安徽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谭志安感到无从回答。就考生关心的分数线,谭志安表示,学校录取分数线是指录取结束后最低成绩为分数线,而不是提前划的。“当年的分数线无法知道,但一般可根据往年的录取情况进行预测,如2013年平行志愿投档线文史类比一本线高七分、理工类比一本线高三分”。

今年是我省连续第七年实行平行志愿,但很多考生对其投档方式并不了解。对此,谭志安表示,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是先将当前批次所有考生按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然后从第一名考生起,依次投档。投档时按考生所填报的A、B、C、D四所学校顺序检索,任何一个可投,则不再查看下一个志愿,若A、B、C、D都不符合条件,则该生档案作为无法投档处理,等待重新填报征集志愿。“每个考生只有一次平行志愿投档的机会,如果因为专业不服从或其他原因被退档,则是非常可惜的,建议大家最好填上专业服从”。

对于部分考生集中填报热门专业,谭志安分析,多半不是基于对专业的理解和产业的兴趣,而是误认为热门专业将来毕业后好就业,或者是跟风。“其实,热门专业就业情况并不比普通专业更好,有些甚至很不好。再者,当前是热门专业,四年以后就不一定了”。谭志安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热门专业可以选择一个,其他不要选择热门专业。一般来说,多数院校分专业时采用“专业清”的模式。此外,谭志安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仔细研究学校的招生章程,有的专业对身高、英语等有要求,不符合要求的考生填报,只会导致所填志愿无效。

作为师范类院校,谭志安表示,部分考生和家长对此存有一定的误解,以为安徽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将来只能当教师。其实,该校已成为师范与非师范并举的综合性大学。目前有83个专业,其中只有16个专业为师范专业,非师范专业占80%以上。毕业后,考生可自由选择,不一定限定为教师岗位。

招生大户之安徽农业大学

超一本线十五分进校后可转专业

自6月24日中午高考成绩公布后,安徽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令峰的办公电话就响个不停,往往是电话刚放下又要拿起来。据介绍,该校今年在省内计划招生2861人,其中文科791人、理科2050人、艺术类20人。

“填报专业最好能有一定的梯度,冷热程度可以降一降。以往不少考生全填热门专业,如财务学、金融学、经济学等,第一个录取不了,后面很难再被录取,如果专业不服从,很可能被退档。”张令峰表示,填报专业切忌盲目跟风,其实很多专业本身无所谓好坏,考生感兴趣的、适合自己的才是首选。

为了提高录取几率,张令峰建议考生将六个专业志愿全部填满,同时一定要选择专业服从。“以往有的考生只填一两个,白白浪费了后面几个专业志愿,如果分数高的话,冲一冲还是有希望的;但如果分数一般,竞争力不强的话,则是很冒险的。没准就会丧失上大学的机会”。

对于今年的录取分数,张令峰直言没有绝对的参考标准,建议考生将历年的录取分数线和录取考生报考名次相结合,综合比较。“这两种信息报考资料上都有,考生可以好好研究,看看去年的录取分数线与一本线差几分,再比较一下去年录取的最低分位列全省多少名,如果考生两者都超过了,那么报考我校的话,录取的几率肯定更大一点,更保险”。张令峰透露,去年,该校文科录取分数线超一本线一分,今年应该还会高出一本线一分至两分;去年,理科达上一本线即可录取,今年估计差不多还是个谱。

据张令峰介绍,该校对于进校后转专业问题的政策相对宽松,只要符合以下三种条件中的一个在第二学期都可申请转专业:一是进校录取时分数高出一本线15分的;二是录取时分数未能高出一本线15分,但第一学期结束后成绩居本专业的前20%的;三是即便前两个条件都不符合,学校每年都会根据师资力量、办学条件列出一二十个专业,供学生自主选择。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