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立秋后天气转凉小心染上感冒、腹泻症状

2013-09-12 10:49:22   来源:安徽健康网

专家提醒,立秋后还有处暑节气,养生的重点依然是防范暑热侵害,同时,立秋后要注意调整饮食和作息,当心腹泻和感冒侵袭。

秋天,人们立刻会想到“秋高气爽”,好像立刻就能逃离酷热的夏天,尽情拥抱凉爽的天气。其实并不是这样,要想真正感觉到秋天的到来,还要在一个多月之后。

立秋过后,进入水果丰收的季节,但吃水果并非多多益善,吃多了也会影响健康。比如:苹果富含糖类和钾盐,患有肾炎、糖尿病、冠心病者应少食;吃梨过多会伤脾胃、助阴湿,使胃肠功能失调,胃寒腹泻者应忌食;葡萄含较多柠檬酸、苹果酸等,糖尿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

立秋会带来“秋燥”的有关疾病,应该多吃润肺的食物,饭前多饮鸡、鱼汤等。常吃些清热、生津、养阴的萝卜、西红柿、豆腐、藕、蜂蜜等。不吃或少吃辛辣、燥热、油腻的食物,少饮酒。

立秋后,虽没有了桑拿天带给人的黏热之感,但气温仍会很高,暑气一时难消,在这样的天气里,极易发生腹泻和感冒。立秋后要格外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要注意饮食调理,注意气候冷热变化,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立秋后,防感冒可常用冷水洗鼻子,每日晨、晚养成用冷水洗脸、热水泡足的习惯,有助于提高身体抵抗力。

于秋后夜晚多习惯不盖被子,太过贪凉导致的腹泻、头重等,有关专家提醒,初秋之际,千万要注意不要贪凉,不要猛吹空调,在树荫下、水亭中、阳台上乘凉时间不宜过长,睡眠时不要开电扇对吹。

专家还建议,平时应多喝些生姜红糖水,千万不要快速饮进大量冷开水或冰镇饮料,以免染上腹泻、感冒。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