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穴位按摩和饮食疗法帮助防治晕车现象

2013-09-10 10:32:31   来源:安徽健康网

晕车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现象,晕车除了和人体的个体差异有关系以外还和人体的前庭平衡器官这个平衡系统有关系。最近,日本美容健康网“Ranger”介绍了晕车的几个诱因,并教你如何做好预防晕车的措施。

穴位按摩和饮食疗法帮助防治晕车现象

晕车的原因:

人的内耳负责调整平衡感,会因车辆、飞机、船的加速、减速、左右摇晃而受刺激,导致人体自律神经紊乱,引起眩晕、呕吐、头痛等不适症状。身体对这些刺激因素的承受能力会受到自身以及外界因素的影响。

例如,以下8种情况,人就极易晕车:

1.坐车时看手机、玩游戏、看书,这些都需要眼球的精细活动,容易造成晕车。

2.坐车当天处于睡眠不足或疲劳等身体状况不佳的状态。

3.出游时有心事,精神紧张不安。

4.衣领、腰带系得太紧,影响血液循环。

5.喷香水、止汗剂、发胶,或车内有空气清新剂等刺激性气味的液体或气体。

6.出发时空腹、饱腹或吃了不好消化的食物。

7.坐车时,与前进方向反向而坐。

8.闭目休息时不靠头枕,头颈部摇摇晃晃。

如何预防晕车?除了我们常做的吃晕车药以外,还可以通过穴位按摩和饮食疗法帮助防治晕车现象。例如按压内关穴(前臂正中,手腕横皱纹上方约三指宽处)数分钟,能有效预防晕车;喝碳酸饮料可以调整胃酸分泌以及自律神经,有助预防晕车;吃巧克力或糖果能提升血糖值,以清醒头脑。

预防晕车;

嚼点梅干等酸味零食,可以通过促进唾液大量分泌来调整平衡感,同时,酸味食物还有助抑制晕车引发的烧心现象。除了乘车前可饮用些酸辣开胃的食物,有晕车现象的人勿食甜食及油腻食物,且忌过饥过饱。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