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蔬菜水果带不带皮吃 哪种营养更高

2013-08-14 09:31: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越来越多人认识到果蔬皮的营养价值,但并不是所有的果蔬都适合带皮吃。果蔬究竟带不带皮吃,也要分清两个派别,一个是带皮吃更营养的果蔬有哪些,一个是不能带皮吃的果蔬又是哪些,一起来认识下吧。

两大派别分清果蔬是否带皮吃

派别一、带皮吃更营养的果蔬

1葡萄皮具有抗癌作用,美国伊利诺斯药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物质在花生米、葡萄等70多种植物中都多少不等地存在着,而尤以葡萄皮和红葡萄酒中最多。葡萄皮中含有的花青素,具有强抗氧化、抗突变、减轻肝机能障碍、保护心血管等功能。

2茄子是心血管病人的食疗佳品,大量营养物质蕴藏在茄子皮中。茄子去皮后不仅会降低保健价值,还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

维生素P含量最多的部位是紫色表皮和果肉的结合处,故茄子以紫色品种为上品。吃茄子的时候最好不去皮,因为茄子皮的营养价值很高,尤其是维生素B,这是维生素C的“最佳搭档”。当我们摄入了充足的维生素C,是需要维生素B的支持来代谢的。

3苹果皮含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帮助消化。苹果中将近一半的维生素C也在紧贴果皮的部位。苹果皮的抗氧化作用较其它水果蔬菜都高,普通大小苹果的果皮抗氧化能力相当于800毫克维生素C的抗氧化能力。

还具有抗疲劳和增强体力的功效,苹果皮可以抑制齿垢的酶活性及口腔内细菌的生长,具有抗蚀作用,可以保护牙齿。还可以使皮肤白嫩,防止黑色素的生成,有美容工效。

建议在食用苹果时,最好清洗干净后带皮一起吃。现代打蜡苹果太多,建议吃之前用流动的热水烫掉表层蜡质,再用冷水冲洗。

3黄瓜皮中含较多的苦味素,是黄瓜的营养精华所在。食用带皮黄瓜不仅可使维C充分吸收,而且能帮助人体有效排毒。此外,黄瓜皮还有抗菌消炎的作用。

4萝卜皮富含萝卜硫素,为十字花科蔬菜里最有益健康的化合物之一,可促进人体免疫机制,诱发肝脏解毒酵素的活性,可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伤害。

萝卜皮性凉味辛甘,清热利水,煮水后取汁喝,可缓解停经期的热潮红症状。

5橘皮富含大量维生素C、胡萝卜素、蛋白质等多种营养素,能做出许多美味。橘皮粥芳香可口,还能治疗胸腹胀满或咳嗽痰多。橘皮泡水或泡茶,味道清香,还能开胃、通气、提神。

不能带皮吃的蔬果

派别二、不能带皮吃的果蔬

1柿子未成熟时,鞣酸主要存在于柿肉中,而成熟后鞣酸则集中于柿皮中。鞣酸进入人体后在胃酸的作用下,会与食物中的蛋白质起化合作用生成沉淀物――柿石,引起多种疾病。

2红薯皮含碱多,食用过多会引起胃肠不适。呈褐色和黑褐色斑点的红薯皮是受了“黑斑病菌”的感染,能够产生“番薯酮”和“番薯酮醇”,进入人体将损害肝脏,并引起中毒。中毒轻者,出现恶心、呕吐、腹泻,重者可导致高烧、头痛、气喘、抽搐、吐血、昏迷,甚至死亡。

3荸荠常生于水田中,其皮能聚集有害有毒的生物排泄物和化学物质。另外,荸荠皮中还含有寄生虫,如果吃下未洗净的荸荠皮,会导致疾病。

4果皮中含有有毒物质“白果酸”、“氢化白果酸”、“氢化白果亚酸”和“白果醇”等,进入人体后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引起中毒。另外,熟的银杏肉也不宜多食。

5白果皮中含有毒物质“白果酸”等,进入人体后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引起中毒。食用白果前,一定要用开水烫掉外面的红软膜、去芯(绿胚芽)。成年人每天最多吃10粒,而且最好熟食。

学学果蔬清洗小技巧

教你清洗果蔬的小技巧

1盐洗水果时可以选择用食盐,在水果表皮过水浸湿后,放一点盐,然后双手握着苹果来回轻轻地搓,表面的脏东西很快就能搓干净,然后再用水冲干净,就可以放心吃了。这样清洗的原理是利用了盐的小颗粒状态,增强了摩擦,而且食盐也非常干净。

2清洗方法:在自来水下搓洗30—60秒。自来水冲洗有助于去除果蔬上98%的细菌。顽渍可用蔬菜刷或手指擦洗。但桃子等较软水果不宜用力搓洗,以免破皮。

3清洗方法:用蔬菜刷或者未使用过的牙刷,在自来水下刷洗表皮30—60秒。尽管此类水果的皮一般不直接食用,但是水果往往经过多人之手,表皮(特别是褶皱处)难免会染上细菌。而剥皮或刀切的时候,果蔬皮上的细菌就可能趁机而入,进入果肉。

4清洗方法:将成串果蔬去除茎后,放入漏勺,然后用自来水喷嘴冲洗至少60秒。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