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压力大导致男性更易生女儿

2013-08-13 09:27:42   来源:丁香园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拉尔夫•卡塔拉诺(Ralph Catalano)和同事检查了2006年至2011年底日本的出生率记录。发现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后数月出生的男孩比女孩数量要少得多。靠近震中的地区出生的婴儿更可能是女孩,而较远省市出生的婴儿则无性别差别。最受损地区出生的男孩比预期的少了2.2%。

这并不是第一次记录婴儿性别比率偏差:2008年美国股市崩盘后出生的男孩更少。具体原因可能与进化有关,卡塔拉诺说道。男孩可能更早熟并经历与低出生体重有关的问题。从压力角度看,母亲生下女儿可能更有益。

然而,压力是如何导致母亲更容易流产男婴,或者为什么怀的男孩更少,目前仍不清楚。地震提供了一项自然测试,卡塔拉诺这样说道。如果地震之后出生人数立即表现出性别偏见,那么它暗示着压力引发流产。

研究小组发现了有关证据。然而好几项机制可能同时发挥作用,卡塔拉诺说道。胎儿会产生一种名为人体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激素,后者会伪装逃过母亲的免疫系统。较弱的男性胎儿制造的人体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较少,这意味着他们被攻击的风险更大。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认为父亲的睾丸素水平也起着一定的作用。在面临高压力期间,男人会产生较少的睾丸素,后者会减少“男性”精子,也就是携带Y染色体的精子的数量和质量。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