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每10秒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病

2013-08-13 09:26:45   来源:健康报网

8月9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2》。报告指出,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为2.9亿,每10秒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病。膳食不合理、吸烟、饮酒和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心脑血管病危险因素流行趋势明显,心脑血管病患病人数呈快速增长态势。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已经连续7年编制《中国心血管病报告》。

■患病率持续上升

报告数据: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态势,估计我国心血管病(冠心病、脑卒中、心衰、高血压)现患人数为2.9亿,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2人患心血管病。估计每年我国约有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占总死亡原因的41%,居各种疾病之首。估计我国每天心血管病死亡9590人,每小时心血管病死亡400人,每10秒心血管病死亡1人。

专家点评:“自2005年以来,我国心血管疾病的总体流行趋势一直呈上升态势,城乡情况类似。今后10年,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仍将快速增长。”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王文教授说,上世纪60年代,美国也曾经出现过心血管疾病高发的情况,通过采取国家胆固醇教育计划等针对全人群的干预措施和健康教育,自80年代后期,美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呈明显下降趋势。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防控工作。2012年,原卫生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2012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我们期待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拐点早日出现。”

“与美国不同,我国脑卒中发生率远远高于冠心病。”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陈伟伟教授指出,近年来,我国城市居民脑卒中死亡率有所下降,但在农村地区改变不太明显,心血管疾病防治工作仍面临严峻形势。

■2.66亿人患高血压

报告数据:按以往1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平均年增长3%推算,2012年我国高血压患病率为24%,估算全国高血压患者为2.66亿,每5个成年人中至少有1人患高血压。我国血脂异常者至少有2.5亿;20岁~39岁、40岁~59岁和≥60岁的人群中,糖尿病患病率分别是3.2%、11.5%和20.4%;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预计有1.2亿,但患者对疾病的知晓率仅为12.5%。

专家点评: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润霖表示,高血压是脑卒中和冠心病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我国有超过半数的心脑血管病发病与高血压有关。如果高血压发病率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心血管疾病高发的态势将很难遏制。

(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王文强调,在高血压防控中,尤其应关注正常高值高血压。目前,我国约有3亿人为正常高值高血压。正常高值高血压者较正常血压者发生高血压或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分别高3.2倍、1.74倍。再过10年,正常高值高血压人群中将有一半成为高血压患者。另外,近年来,少年儿童高血压发病率以年均0.58%的速度增加,这一群体的防治工作也不能掉以轻心。

“我国政府提出‘十二五’期间,人均寿命提高一岁。有效防控高血压是实现这一目标最有潜力可挖掘的空间。”陈伟伟说。

心、脑、肾疾病的发生有着密切关联,大量研究显示,即使是早期慢性肾病患者,也能观察到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显著增加。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王海燕教授提出,在防治策略上应当将慢性心、脑、肾等疾病的防治工作加以整合,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医疗卫生资源开展防治工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