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碳酸饮料增加心脏疾病风险

2013-08-01 09:29:14   来源:丁香园

你明白碳酸饮料无益于你的腰围保持,但是最新研究显示,它对你的心脏也不好呢。在雅典举行的欧洲心律协会会议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结果,称过量地饮用碳酸饮料会导致心功能紊乱甚至死亡。

这个研究结果是在一名31岁的摩洛哥女子因心率不齐和昏厥入院后被发现的,发生这件事的原因是该女性在16年间只喝碳酸饮料,她每天摄入的含糖饮料大约有两升。研究人员进一步调查了其他六个类似的案例,发现他们过量饮用碳酸饮料的行为均导致心功能紊乱和不稳定心率,其中一名患者甚至以死亡收场。

可怕的原因

研究人员认为,过量饮用碳酸饮料会导致机体钾离子的丢失。摩纳哥的Princesse Grace医疗中心心脏病学主任Nadir Saoudi说,碳酸饮料中的两种主要成分-----高果糖玉米糖浆和咖啡因都是可以促进机体排尿的。所以,如果这两种物质大量的进入你的身体,它们就会导致尿液产生过量及腹泻并引发钾离子的流失。咖啡因也会阻止本该调节钾离子浓度的肾脏正常工作(即咖啡因会使肾脏对钾的重吸收减少)。

因为钾离子能够维持心脏的正常节律,所以它的缺乏会导致心律不齐。Saoudi说,低钾水平也会使过量饮用碳酸饮料者的骨骼肌易被破坏,一旦发生了,骨骼肌组织会进入血流中,那么电解质平衡将被打破,从而进一步导致心脏问题。

就算碳酸饮料是无糖的也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脱咖啡因的无糖汽水也没有摆脱这样的命运。Saoudi说,虽然这类饮料不含有玉米糖浆或咖啡因,但饮用无糖汽水会导致体重增加和肥胖,而后者是导致心脏问题的主要危险因素。另外,早先在迈阿密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那些每天都饮用低糖可乐的人心脏病发作或卒中的风险可能比不喝的人高43%。

喝多少才不超标

研究人员还未证实喝多少碳酸饮料对你的心脏来说不算过量。但目前他们建议每天的量不要超过16盎司(约473ml)。如果现在喝的比16盎司多呢? 没关系,现在改变这个习惯还来得及。

Saoudi说,即使你已经只喝碳酸饮料解渴很多年,维持心脏功能的钾离子水平在一周之内就能改善。然而,如果你体内的钾离子水平已低于正常(据CDC报道,98%的美国人的情况如此),你每天饮用的碳酸饮料量可能就应该比16盎司的建议值更少了。

他建议,每天应该坚持饮水及摄入一些含钾丰富的食物---特别是你喝碳酸饮料已成习惯的时候。番薯,甜菜叶,番茄,当然还有香蕉,都是良好的营养来源。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