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突出公益性和普惠性

2013-02-04 14:37:27   来源:铜陵日报

1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铜官山区杨家山幼儿园里,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做游戏。这是本学期小朋友们在幼儿园的最后一天。

杨家山幼儿园是铜官山区4所公办幼儿园之一,目前拥有12个班级。该园新成立的夏善玉名师工作室是全区惟一的学前教育类名师工作室。该工作室的主持人、杨家山幼儿园园长夏善玉告诉记者:“2012年我们完成了工作室的各项起步工作,现在正在制定学员学习计划,下一步工作室的各项活动将全面开展起来,我们将通过共同研究、相互交流,努力为全区幼儿教育培养优秀教师。”

近年来,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已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据悉,铜官山区共有注册幼儿园31所,其中公办幼儿园4所,省、市级一类幼儿园16所,优质园数量已超过幼儿园总数50%,在园幼儿5600多人。目前,全区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超过9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超过9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100%,公办幼儿园的电子白板覆盖率达到100%。“通过规范管理、政府扶持和教学引领,目前铜官山区学前教育的主要指标数据已超过或接近国家和省规划纲要制定的2020年计划指标,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铜官山区教育局局长黄建平告诉记者。

2011年,铜官山区区委、区政府做出了建设教育强区的决定,并将发展更加普惠的学前教育作为主要任务之一,列入教育现代化建设八大工程,明确提出五年内要实现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事业费不低于10%,教育费附加用于学前教育比例不低于10%的工作目标。当年,该区制定了《学前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对2011—2013年全区学前教育发展分阶段提出目标。2012年,该区提出“普惠领航、科学保教、均衡延伸、优质拓展”指导方针,突出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建立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2012年,该区首次开展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申报评估工作,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1000元/生·年予以补助,对低保家庭幼儿、孤儿、残疾等重度困难家庭幼儿同样给予1000元/生·年的保教费资助,对民办幼儿园收费实行最高指导价。同时,该区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基础标准化建设,先后完成了人民幼儿园迁建、华庭幼儿园筹建和学前教育园舍安全改造任务,连续三年投入资金达1000万元用于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办园环境不断改善;并依托城市规划,不断优化幼儿园布局,“我们每1万常住人口就拥有1所5个班以上规模的规范幼儿园,幼儿不出小区或步行20分钟内就能入园。”该区学前教育管理中心主任钱萍告诉记者。此外,该区全面启动公办与民办幼儿园教师双向交流制度,推动保教水平全面提升。

站在新的起点上,今年铜官山区将以“转型跨越、优质均衡”为主题,突出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着力推进学前教育综合改革,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力争使全区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达到70%,并建成省级学前教育示范区。到2015年,实现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本报记者张久愿

    责任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