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做实“三个载体” 拓宽富民之路

2012-09-26 15:09:30   来源:铜陵日报

居民收入倍增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在认真分析“十二五”特别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后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铜陵市结合民生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做实创业就业、工资集体协商和土地流转三个载体,积极推进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拓宽富民之路,千方百计让居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铜陵市坚持全民创业、富民优先,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实现强市与富民有机统一;加强对初次分配、再次分配和三次分配的调控;按照“提低、扩中、调高”的导向,着力帮助低收入群体、困难群体;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新增财力主要用于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做实创业就业载体。铜陵市坚持“创业是富民之路、就业是民生之本”的思想理念,以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为抓手,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出台促进创业型城市建设的一系列担保贷款贴息政策,着力破解创业过程中的资金瓶颈问题;增强创业载体“孵化”功能,建成13个面向大学生、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各类群体的创业园,其中大学生创业园为省、部共建的国家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被评为全国创业就业先进单位;创新创业就业培训方式,在全省率先建成一流的标准化创业模拟实训基地,建立政府购买创业服务新模式,引入SYB创业培训模式等,着力提高创业成功率和对就业的带动力,积极探索自主参训、行业集训、企业培训、以赛促训的农民工培训新模式;实施就业信息进社区工程,在市辖区51个村(居)建立了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站,安装就业信息发布屏,同步接收、发布市级人力资源市场岗位供求情况。

做实工资集体协商载体。为切实有效地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铜陵市建立三方联动机制,成立由政府、劳方、资方三方组成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到全市企业,分类指导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加强工资集体协商业务指导,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和职工的认知度、认同感;抓住重点和难点,采取大企业和小企业双向突破的方式,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有色公司和铜化集团全部实行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同时,通过开展区域性、行业性企业集中签约等,在非公企业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今年上半年,郊区和铜官山区组织了28家民营企业举行工资协商集中签约仪式,约定工资增幅均超过10%;推进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组织餐饮、建材、阀门、铜商品等行业开展集中签约活动。截至目前,铜陵市已签订工资集体合同736份,覆盖企业1126家,覆盖职工159216人,其中企业单独签订695份,覆盖职工141818人;区域性集体合同41份,覆盖企业431家,覆盖职工17398人;合同建制率已达70%以上。

做实土地流转载体。农村土地流转是推动农业规模经营,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重要途径,铜陵市实施产业带动模式,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姜、苗木、蔬菜等产业,带动土地流转;实施大户经营模式,一些掌握农业种植技术且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大户通过转包和租赁土地的流转方式获得土地的经营权,开展规模经营;实施合作社经营模式,以农民家庭经营为基础,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农民专业协会为主导,发挥集体优势,形成规模经营;实施企业经营模式,由龙头企业直接租赁土地,雇请农民工与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规模效益;实施园区经营模式,新桥高科技现代农业示范园等省市级农业园区通过整体迁移规划等形式,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20.3万亩。

    责任编辑:duyu123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